English

她们揿亮童心世界的荧屏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泉根 我有话说

有朋从东海之滨的福州寄来一套崭新的幼儿读物——12册合成的《好阿姨新童话丛书》,图文并茂,印制精美,大方气派,真使人爱不释手。丛书的12位文字作者与12位图画作者,都是清一色的女子,或当妙龄,或是少妇,或已中年;而主编却是一位大男人——两鬓灰白的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我不由乐了,这不是“红色娘子军”中的党代表率领一群女子在演出话剧吗?只不过,金波率领的娘子军不是在战争天地,而是在童心世界。12位图画作者我不熟悉,而12位文字作者几乎都很熟。秦文君、汤素兰、徐德霞、郑春华、韦伶、黄一辉、杨红樱已是国内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出版过多种作品,获得过多类奖项。秦文君是上海《中国儿童文学》的主编,徐德霞是北京《儿童文学》的主编,汤素兰是湖南少儿出版社编辑、文学硕士,而广州韦伶曾一度和她先生班马主编过《绿人》。王晓晴、保冬妮、肖定丽、延玲玉等也都有过出色的儿童文学创作实践。12位作者中要数葛竞最年轻,刚从大学毕业,但她已发表过几十万字的作品,俨然已是一位“老”作家了。由这样一批具有丰富创作经验的儿童文学作家组成的“娘子军”,一起形成合力投入幼儿童话创作,可谓是精兵强将,风云际会,用主编金波的话说:“她们的参与以及这套丛书的出版,证实着幼儿文学对于女性文化的倾心和认同,证实着女性与幼儿文学的天然联系,同时也展示了她们自身的优越性。”

的确,女性作家对于幼儿文学有着须眉男子难以比匹的优势。首先,她们都是母亲,或是候补母亲。母爱对孩子永远的关爱、宽容、理解、接受,使她们对童心世界有着最细腻最温情最刻骨铭心的了解与认同,孩子的一冷一热、一饱一饥、一举手一投足,无不牵动着母心柔情。《毛尔冬的烦恼》(肖定丽)中的小狮子毛尔冬,由于饮食无节,爱吃零食,瘦得像小狗小猫,一点狮子的威风也没有;而狮爸狮妈的饱食主义与过分溺爱,又使他胖得要减肥。可怜天下父母心,动物王国也不例外,在使人忍俊不禁的胖瘦悖论中,深感那一颗爱子之心的博大与难为。

爱儿童,最重要的是尊重儿童,把属于儿童的还给儿童,让儿童拥有一个真正的童年时代与快乐时光。秦文君的《小熊女的幸运花》与延玲玉的《铃儿响叮当》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这一主题。熊奶奶将小熊女整天关在家里,疼爱无比,但小熊女最向往的还是与猪娃狗娃出门去闯青山。在小熊女的一番折腾之后,熊奶奶终于宽容地让了步,因为她想起了自己年少时也常“唱着歌儿去闯青山”。幸运花不是别的,正是祖孙两代之间的理解之花,关爱之花。有了理解与关爱,于是豌豆城里的一百个爸爸妈妈都把一百个娃娃送进了大灰狼开办的幼儿园。“这么好玩的地方,只有傻瓜才不来呢!”(《铃儿响叮当》)而保冬妮的《寻找彩虹》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把属于儿童的还给儿童,更要还给儿童“一个有蓝天、有绿草、有彩虹”的美丽城市和世界。蓝蜻蜒与小彩蝶在灰蒙蒙的城市里找到的彩虹只不过是由电灯泡组成的人工彩桥,这太让人失望了。孩子们有权利要求天更蓝,水更绿,地球家园的生态环境更优美。把儿童享有的权利还给儿童,把玩还给儿童,让儿童在生龙活虎般的游戏中学会认知,学会共处,学会生存,得到成长,这是《好阿姨新童话丛书》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汤素兰写的《小兔子和他的朋友们》,演绎了一个十分温情的故事:小兔子日夜照管绿鸟蛋,绿鸟蛋化为绿翠鸟后,要驮着小兔子飞离山岗,逃脱白色妖怪的灾难。虽然这只是一场误会,所谓“白色妖怪”原来是下了一场大雪,但小动物们知恩图报、互助互励的精神却让人感动不已。葛竞的《茶壶小象的故事》则告诉小朋友这样一个道理:在集体生活中要学会互相配合、合作,哪怕只是像茶壶小象那样,在演出中没有一句台词,也应把角色做好。团队精神、合作意识,正是学会共处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第一步,人才不只是一心只为自己,而且要关心人,帮助人,给人以温暖和甜蜜。于是,在《香喷喷的村庄》(郑春华)里,奶牛八八和众多奶牛一起,用牛奶做成了牛奶草、牛奶果,让更多的人分享到了牛奶的芬芳与甜美。《葵花镇的大艺术家》(徐德霞)铜蝈蝈与昆虫一起,将五彩缤纷的色彩涂满了大地,使世界变得更为艳丽。

夜与梦,美的色彩与诗的意境,这是《好阿姨新童话丛书》着力刻画的又一写作方向。低幼童话需要有画面感、行动感,需要讲究意境美、色彩美,而夜与梦,正是超越现实摆脱平庸弹唱童话牧歌的有效途径。《做梦的日子》(杨红樱)中那只丑陋的毛毛虫,一直不放弃自己追求的梦,终于变成了美丽的花蝴蝶。《夜光小店》(韦伶)与《绿星球的女儿》(黄一辉),散发着一种幽秘气息:男孩小画家星夜路遇发出绿色荧光的小店,店里的一群漂亮小姑娘送给他一支荧光手电筒回家,原来这是萤火虫在为他照明。金铃子在月夜湖边寻找到了天上的绿星球,绿星球上的鲜花丛中飞出了好多好多金铃子,原来金铃子就是绿星球的女儿呀!《金龟子的星星》(王晓晴)中那只金龟子趁着夏夜的和风飞上了星空,虽然还是没有摘到星星,但星星却在金龟子的梦里落了下来……。我们的童话作家都是有真性情的人,她们写给孩子们的梦,何尝不是她们自己的梦。她们的梦就是她们的诗。这些诗是神秘的,真挚的,细腻的,而又是热烈的。

《好阿姨新童话丛书》是一套充满艺术魅力的原创低幼童话佳作,这里的艺术魅力就是十分到位的“童趣”:在审美心理上符合孩子们的接受特征与思维特征;在表现手法上紧贴儿童观察世界、认知生活的视角;在语言方面努力提炼儿童化的口语,使之符合孩子们的声音。秦文君、汤素兰、韦伶等12位“好阿姨”们正当文学创作的芬芳华龄,她们要走的儿童文学之路还很漫长,这路的起点是爱,终点也是爱。她们用爱揿亮了童心世界的七彩荧屏,带给孩子们无数的惊喜与快乐。她们还将用爱不断地为孩子们写作,爱儿童,爱人生,爱未来。儿童世界就是爱的世界,在这世界里,每个角色都在真诚地表演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